《财新》指《财经》文章洗稿经》称其诽谤并要
黎川新闻
亿丰娱乐_亿丰娱乐平台_亿丰娱乐官网
admin
2018-11-04 13:39

  8月15日,财新WeNews发布《对财经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洗稿行为的谴责》(下称“谴责”一文)。文章表示:“《财经》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,于2018年6月25日、7月31日、8月14日,在《财经》同名(微信)公众号发表三篇金融人事话题类稿件,均为洗稿财新WeNews‘金融人·事’报道。”

  财新方面还在《谴责》一文中表示,上述《财经》的三篇报道“发布时间都在财新WeNews‘金融人·事’发布消息之后不久,都从财新报道里获得线索、摘取核心事实,从未规范引用和标注”。

  随后,财新方面在《谴责》一文中详细列举了财新WeNews“金融人·事”栏目三篇所发文章的具体时间、报道标题,以及《财经》方面三篇文章的具体时间和标题。

  澎湃新闻()记者查询发现,根据财新方面的举例可见,这三篇涉及交通银行、央行高层人事变动的文章发布时间上《财新》均较为领先,随后《财经》方面发稿,时间间隔上久的超过一天,短的则有5个多小时。

  在双方所涉及的六篇文章中,《财经》方面于6月25日20点30分发布的《央行支付司换帅在即 温信祥有望出任司长》一文已删除。

  对此,《财新》方面在《谴责》中表示,“如此巧合,在40多天里,同样一位记者、同样三条核心事实、同样发在财新收费墙内的独家报道之后,占到此人同期发稿条数的三成”,并透露“经查,张威用个人小号订阅了‘金融人·事’”。

  《财新》方面最后决定,“根据事先公布的版权声明,将即日起中止对张威‘金融人·事’账号的订阅服务,并对张威等人的行径进行谴责,以保护订阅者与财新的合法权益。”

  一天之后的8月16日,《财经》方面通过客户端发表了执行主编何刚署名的文章《对财新WeNews公开谴责的回应》(以下简称“回应”)。

  何刚在《回应》开篇首先对《财新》方面的公开指责表示“这让我很吃惊”,随后透露,本着对采编人员和公众负责的精神,《财经》编辑部迅即责成专人就此进行了仔细的采编复查、信源核实和稿件比对,并请多位法律专业人士做了独立评估。

  《财经》方面在《回应》中给出了自己核查之后的结论:“谴责”一文所指的三篇《财经》稿件均有多个独立信源,有直接采访和交叉验证,有完整采访录音和交流记录佐证,其内容、结构和行文,与财新WeNews刊发略早的同题稿件区别明显,且有明确不同的内容,根本不是“洗稿”。

  何刚在文章中写道,《财经》同事在采编过程中获取信息的方式,并无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之处。

  《回应》表示:我们深知,传媒机构的一项核心使命,就是基于扎实采访提供准确报道。针对同一新闻事件,通过可靠信源采访进行同题报道,互相竞争,互相促进,有利于媒体生态优化,亦是对读者的负责任。在我看来,任何单个媒体机构都不可能以独家报道名义垄断新闻事实,竞争和多样化才是读者所需、行业之幸。

  针对《财新》方面公开发文“谴责”,何刚在震惊之后认为“中国传媒业仍处于变革转型中,高质量的业务探讨或公开争论,都是有价值的。但前提是尊重事实,有理有据”。

  何刚写道:在我看来,财新WeNews此次点名谴责并无依据,对《财经》和我的两位同事造成了声誉损害,是公开诽谤,这非常令人遗憾。我真诚期望,财新WeNews撤销“谴责”一文,停止对《财经》和记者张威、编辑袁满声誉的损害,并向她们道歉。

  我研究晚清幕府制度多年,有2200多年历史的幕府制度是如何变迁的,问我吧!

  我研究晚清幕府制度多年,有2200多年历史的幕府制度是如何变迁的,问我吧!

亿丰娱乐_亿丰娱乐平台_亿丰娱乐官网